English

“红舞鞋”和“魔咒”

2000-09-27 来源:中华读书报 □宇文 我有话说

在欧美等国的都市生活中,高楼林立的繁荣的另一面,就是贫富悬殊等严重的社会问题和暴力犯罪。安全已成为每个人必须随时面对的严酷问题。

有这么个故事。

一天夜晚。14岁的女孩马蒂尔达独自在家。当她听到父母亲回家开门的声响,马上躲进家中走道边的壁橱里。她想意外蹦出来叫一声“不许动”,吓唬父母一下开个玩笑。马蒂尔达的父亲进门就听到走道里有声响。他认为马蒂尔达也外出了。这莫明其妙的声响马上使他产生恐惧感。他掏出自卫的手枪,紧张万分地开始搜索。当马蒂尔达从壁橱跳出来喊“不许动”时,他着实吓了一跳,可立即下意识扣了手枪扳机。心爱的女儿就这样死在她父亲的枪下。这件发生在美国的事,再好不过地说明西方现代社会中人们安全感缺乏的程度。

安全感的丧失不仅仅是防范外人的暴力入侵。现代社会的生活仿佛是神话故事中有魔法的“红舞鞋”一般。穿上它就脱不下来,并且必须按照它的节拍不停地往前跃动。为了适应这越来越快的节奏,人们的精神就陷于高度紧张之中。工作中你要面对事业发展的压力,还有上司的苛求,以及同事间为升职加薪的倾轧。回到家里你也不能很快松驰紧绷的神经,你的生活伴侣也多半有同样被压抑的烦恼想发泄一下,子女的升学、就业同样让他、你、我产生众多焦虑。于是,你与你的家人之间会发生口角,争吵和大打出手也有可能出现,连在家庭中也缺乏安全感。

现代社会给人们生活带来了众多便利时,也增添了不少新的烦恼。在这个事实基础上《保护自己———安全智慧的原则与运用》这类书在西方社会里出版是很自然的事。该书作者是两位博士:哈罗德和罗伯特,均是心理学与防止犯罪方面的专家。

“安全智慧”这个名词对中国读者来说似乎是个陌生的词汇,可书中谈到的实例我们却都听说过。有些我们生活中也发生过。这也许就是上海译文出版社出版该书中译本,并归入“灯塔译丛”的原因———“灯塔译丛”的宗旨是为进入现代社会的人们解疑释惑。

《保护自己》中关于在街头如何防范暴力入侵的方法的叙述占有一定篇幅,可让人更感兴趣的却是心理调整方面的内容。纵然是对付一个突如其来的暴徒入侵,你也要头脑冷静,建立在一刹那间心理调整基础上的冷静。商品经济的竞争法则渗透现代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,这可谓是一张你和亲友无法避开的弥天大网。现代社会中的成功生存,就是意味着你要随时调整自己的心态。唯有如此,你的家、你的亲友关系才是你安全的依赖。同时教育你的子女,让他们逐渐培养自己的内在安全感,学会调整自己心态,懂得如何在遇到意外危险时及时保护自己。这部分内容更切合当前中国读者的需求,而且可操作性强。

现代社会、竞争机制、高科技、信息化,如此种种都对现代人的心理素质提出更高的要求。《保护自己》有助于增长你的“安全智慧”的正指数。如果说现代社会这双无形的“红舞鞋”也有可制约的“魔咒”的话,那么就是这本《保护自己》了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